夏至先森

小爷我不稀罕了。

《桃花仙人》

出了西巷一直往西走,有一片桃花谷,方圆十里的地,种满桃花树。

 

每年春天,十里桃花盛开,和煦的春风微微一吹,纷纷扬扬落英缤纷,整片山谷都落起桃花雨来,颇为盛世美景。

 

不过这奇景千玺没有见过,他只听院子外头的教书先生,拉长了声调吟过诗:“桃花坞里桃花庵,桃花庵下桃花仙。”

 

有黄口小儿笑嘻嘻地问先生:“当真有桃花仙?会吃人吗?”

 

迂腐的先生气得吹胡子瞪眼,恨铁不成钢地数落:“背诗背诗!”

 

桃花仙人种桃树,又摘桃花换酒钱。

 

千玺轻启薄唇吟诗,末了小声咕哝道:“定是有桃花仙人的,不过哪里会吃人,定是吃酒罢!”

 

那日天气尚好,吃过朝食千玺就听见院子里喧哗声,问了小厮山奈才知晓是府上的几位公子约了一同去桃花谷看桃花。

 

大约是山奈听得千玺话语里的失落,故作雀跃地说:“他们都出去了才好,这下咱们逛园子可就自由了!”

 

“园子有什么可逛的,十几年了我独自一人也可走完园子。”温润清冽的声音,带着一点少年的净澈,可越是漫不经心地说,越是教人心疼。

 

“公子~”山奈听了又替公子难过又有点委屈。

 

“好啦,只是委屈了你,跟了我,只得在这一方天地里无聊的很。”

 

“我不委屈!”山奈急得拔高了嗓音,涨红了脸。

 

千玺听了便笑,一叠声的说“好,咱们都不委屈”,末了,又带着一点儿孩童般的淘气悄声说:“山奈,要不咱们也去桃花谷,看不得桃花雨我也能闻个桃花香。”

 

“可是公子~”这倒叫山奈有点儿犯难,比给公子读那些个什么四书五经还难。

 

“好啦!逗你的。”

 

尾调带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失落,被很好的掩饰在玩笑声中。

 

原以为这一天又是枯坐,吃过午饭千玺便等着山奈过来服侍自己去午睡,只是左等右等都没有声音,正有些着急的时候听得有人小跑着进了屋,然后就是山奈气喘吁吁地说:“公子,趁现在,守门的都睡着了,我带你去桃花谷。”

 

听罢千玺稳着自己雀跃的声音,紧张地问:“真的吗?”

 

山奈急得跳脚,拉过千玺的手放到自己肘部,边走边说:“当然是真的。”

 

一路上为了躲避人走得急,千玺被引得磕磕绊绊,但他仍藏不住喜悦,笑弯了眉眼。

 

山奈在他前面半步,一边给千玺提示有门槛有台阶,一边向千玺介绍沿路所见。

 

那家妇人今日在卖金叉步摇,比府里夫人的好看,这家老伯今日的白菜焉焉的没有水分,那个皮孩子又爬上树去摘新鲜的野果子了,好不热闹。

 

千玺便笑,“嗯,我闻到果子香了。”

 

是的,只能闻,不能见。千家的小公子生来就有眼疾,是以被安置在府里最偏的屋子,所幸发配给他的唯一的侍从山奈聪明伶俐的紧,自小服侍在千玺身边,才免了很多苦。

 

山奈比千玺大不了多少,跟了千玺也是鲜少踏出府邸,今日大约是实在不忍看千玺强忍失落的样子才铁了心要带千玺出来,此刻见了新鲜物什也是雀跃不已。但好歹还没有忘记正事,一路引着千玺穿过西巷往桃花谷去。

 

隔着老远,就已经能闻见隐约的桃花香气,千玺忍不住又一次问山奈:“要到了吗?”

 

山奈也扬了声音,“快了快了。”说着伸手拈了前头飘来的粉色花瓣,递给千玺。

 

千玺虚虚地握着空拳,柔软的桃花瓣在掌心着落,是比上好的锦缎还要细腻的触感,千玺勾了嘴角,笑得柔软。

 

“呜哇!”山奈一阵惊呼,千玺便知到了,只是可惜了,看不到那让人惊艳的桃花雨下,只能听着山奈用他毕生所学的美好词汇来形容。

 

“公子,前面有个竹屋,我过去看看有没有地方坐下歇息。”

 

“去吧。”

 

听得山奈小跑着离开的脚步声,千玺才觉起无助来。陌生的环境,伸手碰不见实物的空旷让千玺不知所措,只得定定地站在原地,暗暗希望山奈快快回来。

 

风扬起桃花,悠悠打转落到千玺墨黑的发上,悄声被人摘去,但瞒不过触觉敏感的千玺。

 

“山奈?”

 

“唔,山奈是谁?”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骤然响起在千玺耳畔,吓得他一跳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千玺伸手往身前探,可除了空气什么也没有碰到。

 

“我?我是王俊凯。那你又是谁?为何独自一人站在这里?”磁性干净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毫不掩饰的好奇。

 

王俊凯,千玺在心中默念这三个字,不是哪个公子王孙,那便无妨,“我是千玺。在这里等山奈,山奈他是照顾我的人。”千玺打心眼里没有把山奈当成下人。

 

其实千玺不知道,王俊凯已经盯着他看了许久。在山奈引着他踏进桃花谷的时候,王俊凯就看到千玺了。

 

彼时千玺一袭月牙白衫,无精致绣案却衬得人素雅别致,一头墨黑长发铺在肩上,只用一白玉簪轻束,因开心而跃然于唇畔的两颗梨窝盛着笑意,比那桃花酒还醉人,王俊凯看着看着便醉了。

 

周遭的桃林花雨都成了背景,眼里只有他缓缓走来,比那月上谪仙还俊逸好看。

 

离得近了些,王俊凯心下早已有了思量,懒懒地用法力生了竹屋幻象,引得山奈离去,才大了胆子靠近。

 

仗着千玺看不见,笑得眉眼弯弯好不得意,却又不得不正经了声音假意询问。

 

原来他叫千玺,好别致的名字。

 

“你说的山奈可是往竹屋去了?”

 

千玺虽看不见王俊凯,但听他的声音却没来由的让人安心,也宽了心自然答起话来,“正是,可是他回来了?”

 

“唔,那竹屋有些远,一时半会他怕是回不来。”王俊凯挑了好看的眉,负了手变幻了个姿势,那竹屋像生了脚似的又远了些。

 

千玺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山奈不回来,他便没了眼睛,被困在原地动弹不得,此刻,他不免有些烦躁。

 

那王俊凯似是知晓千玺的心思,“枯站岂不负了这美景,我知有一处风景尚好,不如我带你去看看?”末了又加了一句,“一会儿就送你回到这里。”

 

风景再好于我又有何用,千玺这般想着却也不忍拒绝王俊凯的美意,况且这男子的声音当真有抚平心绪的功效,听得让人入迷。

 

“好。可我……”千玺犹豫时已被人攥住了手,温暖干燥的手覆上千玺偏凉的手,奇异的触觉。

 

王俊凯看着千玺吃惊的小表情,笑得愈发得意,随即又敛了声音打断千玺的犹疑,“跟着我走。”

 

两个人一前一后隔着半步的距离,为了照顾千玺王俊凯走得不快,一只手牵着千玺,空着另一只手小幅度的变幻着手势,只见桃花雨更加密集起来,飘到千玺脸上有明显的触感,然后千玺伸出空着的那只手,掌心迎风,去感受漫天花雨。

 

“这里的桃花开得最盛,晃一晃树,就会下密密的桃花雨,像这样。”说着王俊凯握着千玺的手一起去推树干,枝丫摇晃发出簌簌地声音,那是千玺能感受到的风景。

 

“这里有一条小溪,桃花酒用这溪水酿才最甘甜,你尝尝。”王俊凯拉着千玺蹲下,摘了宽大的芦苇叶折成三角,掬水给千玺。

 

千玺也不推辞,捉到王俊凯的手就着他的手喝了那微凉的溪水,果然清冽甘甜,冲王俊凯的方向笑问:“你怎么找到这等好地方的?”

 

“我知道的好地方多着呢!”王俊凯骄傲地说着,随手捡了块小石子打了个水漂,见小石子连跳了三跳沉入水底,又漫不经心地说:“以后带你去。”

 

“好。”千玺看不见的一双桃花眼里染了盈盈笑意。

 

“明日午后我还在这里等你。”

 

有片刻地犹豫,即使看不见也能想象对方盯着自己的灼灼眼神,复又应下来,“好。”

 

王俊凯得了诺,满心欢喜,拉着千玺的手晃来晃去,像个孩童一般,却还记得在山奈回来以前把千玺引到原地,然后在千玺耳边吹气:“我先走了,明日不要忘记。”

 

未等千玺应答便隐了身形,正巧山奈步履匆忙地赶回来,老远就拔高了声音抱怨:“公子,公子!那竹屋看着近走了我好一会儿,我怕你等得急就赶紧回来了,是个废弃的空屋子,连坐的地儿都没有,枉我跑了这么远……”

 

山奈还在嘟嘟囔囔地说着什么,千玺全都没有听进去,急急地打断问:“山奈,你可有看到什么人?”

 

“人?什么人?”山奈也奇怪,伸长了脖子四下张望,“这里只有我和公子啊。”

 

“一个,一个和我差不多年岁的公子。”

 

山奈满头雾水,挠了挠头,“公子你可是听错了?”

 

不可能。那人吹在耳畔的热气还未消散,怎可能是幻觉?可山奈也断不会骗自己,究竟是怎么回事?

 

心里装着事千玺也没了闲心再走走,便跟山奈回了府,打定主意明日午后再来。

 

山奈听了当下就皱成一团:“什么?公子?你明天还要去?你这是要折煞了我啊!再说,这要被前头的人发现了可还了得!”

 

“发现了又怎样,我既没杀人又没放火,捂这院子里十几年了出去走走过分吗?大不了就挨个板子。”千玺说这话的时候很平静,眼前是十岁那年第一次跟山奈溜出府被发现,捉回来的时候被按在院子里的青石板上的场景。

 

雨后的青石板地阴冷潮湿,寒气沁到骨子里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得真切。一众夫人们环佩叮当赶过来看热闹,大夫人拔尖了嗓子指桑骂槐:“都瞎了还乱跑,山奈,你怎么伺候公子的?公子磕着碰着了还得劳烦大夫过来看,可不是麻烦了大家!”

 

耳畔是谁的嬉笑谁的嘲讽,千玺已不欲分辨,早在娘亲把黑暗中的他独自一人留在世上的时候就不指望什么了,只是暗自攥紧了拳头,抵抗那些上前挑事的公子的拳脚。

 

究竟为什么要活着,千玺问过山奈。

 

那时山奈支吾了很久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,千玺也没在追问,只是往后的吃饭睡觉等生存动作都更加空洞,没有任何修饰,好像活着就是为了能呼吸,仅此而已。

 

王俊凯是山奈以后第一个在黑暗中拉了他一把的人,他承认贪恋那温度,把他当常人一般温柔对待时候胸口的温度。

 

山奈最终坳不过千玺,软着腿又把千玺带去了桃花谷。

 

千玺隐约猜到了些什么,但他还不太确定,所以一到昨天的地方,就找了个理由遣开了山奈,独自一人站在桃花树下。

 

果然没多久,落在脸上的花瓣密集了些,千玺勾了唇角,等待那人靠近。

 

“唔,迟了半个时辰,罚你尝尝我酿的桃花酒。”还是那个漫不经心慵懒的声线,千玺没来由的心安。

 

鼻尖敏锐地闻到一阵酒香,带着桃花的芬芳沁人心脾,千玺夸张地吸了吸鼻子,“好香。”

 

“尝尝。”王俊凯说罢直接捉了千玺的手放到酒坛子上,看着他浅浅的抿了一口,眉头紧皱又舒展开,发出餍足地喟叹,真是个容易满足的小孩。

 

王俊凯心满意足地听了夸赞,然后颇有些得意地说:“带你去我藏酒的地方。”

 

随后是不问方向不问时辰放心地把自己交给王俊凯,他在前头絮絮叨叨地说酿酒多么多么麻烦,刨那些土埋的时候又费了多少力气,一句话能颠来倒去说很多遍,像是几辈子没说话一样,总有说不完的话。

 

又或许是许久没有和人说过话一样,怕不说话就不会说话了。

 

千玺安安静静地听着,黑暗中也能描绘出一幅仙人酿酒图。前方牵着自己的手很稳,和山奈给自己引路时的感觉不一样,但哪里不一样,千玺也说不上来。

 

走了许久,千玺感觉到王俊凯停了下来,拉着他的手在摸一棵树干,“我的酒都埋在这课树下,这里刻着我的名字。”

 

指腹摩挲着粗粝的树干,能感受到树皮下深刻的印迹,隐约是个凯字。

 

“告诉我做什么,左右我也找不到。”

 

“如果所有的秘密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,日子该多无趣。”

 

“你没有朋友吗?”
 
“没有啊。”听不出寂寥失落,仿佛只是陈述一件极其稀松平常的事。

 

“我也没有朋友,除了山奈。”

 

眼看着千玺脸上的笑逐渐寡淡,王俊凯便扬了声,“不对,你的朋友是我。”

 

“是是是,你的朋友也是我。”笑意又溢满千玺的梨涡。

 

四月里桃花满山,风扬起花香,带着醉人的温度铺了满地粉瓣,温柔了岁月,惊艳了时光。两个面容姣好的少年自由自在,躺在天地间,以绿丛为席,拥桃花为被,耳语着,嬉笑着,像曾经遥不可及的梦一样美好。

 

那是千玺最开心的一段日子。

 

每个原本在四方天地里枯坐的午后,在遇见王俊凯以后,变得开始令人期待,只是苦了山奈,每每都战战兢兢地避开守门才能带公子出门。

 

山奈问过公子,为何每日都要去桃花谷,当时公子笑容浅浅说:“去看桃花。”山奈听得一个踉跄,差点怀疑自己听错了,想问又怕戳了公子的痛楚,硬是忍了没再问。

 

只是公子支开自己的次数越来越频繁,时辰越来越长,不免让山奈胆战心惊,但每每从桃花谷公子都会笑逐颜开,久违了的笑容,那么一切冒险都值得。

 

千玺的那句话其实并没有说错,的确是去看桃花。

 

因为王俊凯是个妙人,他总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他感受这个世界,即使不曾见过,也好像变得可以描绘轮廓。

 

王俊凯问过千玺,“你想看看这个世界吗?”

 

“想。”当时千玺脱口而出,“想看看何为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?何为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?”

 

“那你想看看我吗?”

 

“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。子兮子兮,如此良人何。”

 

倘若千玺看得见,那一定就能看到一向喜笑颜开的王俊凯骤然安静下来,只是因为羞红了脸,哎呀,还不允许人脸红啦!

 

那一年的花期特别久,镇上的老人都说是桃花仙人显灵啦,要留住这盛世美景,不过山奈是不信这些的,若当真有救苦济贫的仙人,为何不来救救他们公子。

 

那天山奈带着千玺回府不久,府里就喧哗起来,起因是大公子丢了一块和田玉佩,那可是御赐的,丢不得,于是整个府里都被掀了个底朝天,大夫人扬言掘地三尺也要给找出来。

 

有好事的小厮在一旁碎嘴,说见得千玺公子午后出了自己的院子不知去了哪里,平日里这千玺公子因得眼疾是断不会出门的,偏生今儿出了院子,可不嫌疑最大。

 

大夫人一听便带了人冲进偏院把千玺和山奈捉了,翻遍了屋子也没见着玉佩,更是怒气攻心,叫千玺跪在院子里,每问一句玉佩在哪里,若千玺挺直了脊背答不知,便叫人打一棍子,眼下已经打了好几十下,月牙白衫被血染透,猩红得刺眼。

 

山奈起先还拼了命为千玺挡了几下,可乱棍不长眼,雨点般砸下来,没一会儿便失去了知觉被拖到一旁。

 

“你就是问百遍,我的回答也是不知。”后背早已皮开肉绽,空气中都蔓延着血腥味,千玺早已不知痛为何感,伏在清凉的地上奄奄一息,凭着本能勉强说完便失去了意识。

 

失去意识的前一秒,千玺只是在想,王俊凯,明日午后我要爽约了,抱歉。

 

醒来,眼前是熟悉的黑暗,千玺自嘲地扯了扯嘴角,竟然还活着,伸手摸索,粗粝的枝干横七竖八,怕是被关在柴房了。

 

“山奈,山奈?你在吗?”

 

没有回音,空气里是血腥混着霉味,令人作呕。每动一下都牵扯背部的伤,痛出一身冷汗。

 

这一回,怕是在劫难逃。

 

也不知被关了多久,饿,痛,冷,热交替侵袭着千玺,几乎丧了神智,他开始回想那些阳光明媚的午后,有一个人在耳边絮絮叨叨的午后。

 

也不知王俊凯等了自己多久,从此后都要失约,他该是恼自己了吧。

 

没关系,王俊凯,我只是遗憾没有告诉你,有美人兮,见之不忘,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,纵我从未见过你,却用指尖将你的轮廓细细描绘,知你浓眉,美目,懂你孤独,寂寥,若有机会,我只想看看你,看看你眼中是否开倾世桃花。

 

梦里梦外沉沉浮浮,千玺恍然觉得有人扶起了自己,落入一个温热的怀抱,然后好似有清凉触感一寸一寸抚过自己背部的伤,那些灼热刺痛感逐渐在消失,四肢百骸都在叫嚣着舒适。

 

有人在自己耳边呢喃,都过去了千玺,别怕,都过去了。

 

原来人死前是能听到最想听的声音的,意识到这点的千玺不知该悲还是喜,眼角有温热,是谁的眼泪吗?

 

再一次醒来,千玺只觉得刺目。

 

是了,这感觉是刺目,微微睁眼便觉得光线耀眼刺得眼睛生疼,是到了阴曹地府吗?竟得以视物了。

 

再睁眼,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悲喜交集的年轻面容。

 

“公子!公子你醒了!太好了,你终于醒了!”是山奈的声音。

 

“山奈,你哭了。”

 

“没有,我这是高兴的公子!”转眼山奈又像是发现了什么似的死死地捂住嘴,好半天才憋出一句,“公子!你能看见了?!”

 

说着还伸出手在千玺眼前晃,千玺被晃得头昏,一把握住山奈的手,伸手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上除了睡久了的酸疼,没有任何疼痛的地方。

 

不该是这样的,不是受了很重的棍伤吗?

 

回忆起那个记不真切梦,千玺急了,“山奈,怎么回事?快说与我听。”

 

山奈也皱眉,因自己也是从别人嘴里听说,所以传达的断断续续,但千玺总算拼凑出了个大概。

 

那天千玺被打晕关进柴房没多久,府里就来了位年轻公子,说是要找千玺,被守门的轰了出去,再登门时又扬言能找到大公子丢的和田玉佩。

 

通报了大夫人,这位自称王姓的公子又说要先见一见千玺才能告知玉佩的下落,大夫人不得法,只能带着他去柴房。

 

谁知那王公子看到昏迷在地的千玺勃然大怒,当即把不知什么时候攥在手里的玉佩高高扬起,发狠了威胁大夫人,若是千玺有事,玉佩便犹如尘埃零碎。

 

大夫人随即吩咐了人想把千玺弄回偏院,那王公子又怒发冲冠,不准任何人碰千玺,亲自把千玺抱回了偏院,小心翼翼的样子像是对待绝世珍宝,随后锁了门,不许任何人进去。

 

谁也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。

 

只晓得那位王公子再出来的时候嘴唇苍白,依言把玉佩给了大夫人,又字字发狠地说,倘若以后千玺再有事,就叫整个千府陪葬。

 

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像是被施了法术一样定住,被口气狂妄的王公子惊得说不出话来,腿不自觉发软,大夫人本想拿了玉佩就不受要挟怒斥回去,可对上王公子赤红的眼只觉得嗓子眼发干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待王公子离去才骂骂咧咧了几句以挽回面子,却也真不再刻意刁难偏院。

 

听到此处千玺已经了然,王俊凯,除了他还会有谁?

 

“我睡了几天了?”

 

山奈有些懵,他还沉浸在王公子救了自家公子的欢喜中,却不想公子醒了也不问问王公子,倒问些别的,但还是尽职回答,“睡了一天一夜了。”

 

才十二个时辰,身上那么重的伤都痊愈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,那么王俊凯,你究竟是怎么做到的,或者说,你付出了多少代价?

 

思及此处,千玺一刻也等不得翻身下床欲出门。

 

“公子,你伤还没好你要去哪里?”

 

千玺没有心思答,拿了外衫便往外走,不顾山奈在后面阻拦。

 

山奈也受了伤,还未好哪里追得上一心要出门的千玺,转眼就不见了千玺的身影,不过,千玺的眼疾终于痊愈了,此番倒也算得因祸得福,思及此山奈便多念了几声阿弥陀佛。

 

那头千玺出了西巷就直往桃花谷跑,视线所及全都是曾经在黑暗中描绘的世间万物,只是此刻根本无暇去一一细赏,此刻,他只想看见王俊凯。

 

只是刚到桃花谷入口,千玺便呆了。谁能告诉他,为何一夜之间,桃花全都凋零,整片山谷都是纵横枝丫,满目荒凉,哪里有半点桃花的痕迹?

 

王俊凯,王俊凯!王俊凯你出来!你在哪儿?

 

回应千玺的只有山谷的回声。

 

不,我不信这是一场梦,王俊凯,你给我出来!出来啊!你说只要我喊你你便会出来,你骗我,你个骗子!你说等桃花谢了带我去找最大嘴甜的桃子,你不能说话不作数!你说来年教我酿桃花酒,桃花酒……

 

千玺突然像是想到什么一般,疯狂冲进桃林,一棵一棵树寻过去,皲裂的树皮割破了手也不知觉,仍旧执着地抚过每一棵树。

 

明明记得刻着一个“凯”字,究竟在哪里?

 

不知寻了多久,日头西下,月上树梢,银灰的月光洒在桃花谷,更显荒凉,而有道身影跌跌撞撞,从未停歇,直到指腹传来熟悉的触感,千玺猛地睁开眼睛。

 

是歪歪扭扭的一个“凯”字,一笔一划,都刺进枝干里,带着岁月的墨痕,刺痛千玺的眼睛。

 

树下的土还是湿漉的,是土地深层翻出的痕迹,千玺也顾不得其他,用双手刨开松软泥土,直到摸到花纹熟悉的酒坛子,才脱了力般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 

所有的痕迹都能证明你存在,可你去了哪里?

 

过往一幕一幕在眼前晃过,还是这个山谷,这片土地,以地为床,拥月为被,酒还是很香,可身畔再无人絮絮叨叨热热闹闹,千玺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 

又是一阵刺眼光芒,千玺睁眼,虚空中不知何时出现两个歪歪扭扭的字,等我。

 

千玺失魂落魄地起身,伸手去触,却扑了个空,那光芒一现便逐渐淡去,直到消失不见。

 

是王俊凯的字。

 

等我。

 

好,等你。

 

那一年镇上出了两件大事。一是桃花谷原本盛放的桃花一夜之间全都凋零,查不出任何原因。二是千家那不受宠的小公子治了多年的眼疾突然痊愈了,开始钻研起酿酒,酿得桃花酒人人称赞,有名门望族想来讨了秘方去,却被婉拒。

 

随着年岁的增长,那小公子逐渐出落得玉树临风,俊逸不凡,即使少言寡语也没能冷却上门求亲的女子,可那小公子决然一身整日里不是在桃花谷就是在酒窖,丝毫不通男女之情。倒像是那诗里写的,酒醒只在花前坐,酒醉还来花下眠。半醒半醉日复日,花开花落年复年。

 

后又有传言说小公子已有心上人了,有人不小心撞见过他在桃花谷与人说话,巧笑嫣然,完全不是平日里清冷模样,可不巧那心上人定是躲在桃花树后,不得窥见。

 

谁知道呢,小公子出尘绝颜,一般凡夫俗子哪里又配得上,只怕那心上人更是仙姿玉容,不可窥,不可窥啊。

 

只是可惜了,那十里桃花的美景,此后只能在说书人的嘴里听咯。




番外:


我原本是山谷中一棵婀娜多姿的桃花树,上天垂怜,让我吸收日月之精华以后竟成了精。

 

既成精,就修炼。

 

风雨飘摇千百载,我终于能幻成人形。

 

幻成人形的第一天,我就不停地说话,天知道我憋了多久,每次看着有人经过我身旁,我都使劲摇晃自己,吸引他们注意,可是没有人能听到我说话,好的,我承认听一棵树说话这事儿是有点荒唐。

 

所以幻成人形的第一件事就是说个够。

 

可是很快我就发现说话这件事一点儿也不好玩,以前我看别人都是有说有笑的,可我怎么笑不出来?

 

后来我仔细想了想,可能是因为我一个人说话,所以无趣,于是我就找来山谷看桃花的人讲话。

 

可是那些人很奇怪诶,他们总是问我:“公子贵姓?今年贵庚?家住何方?”

 

我说我几千岁有余,然后他们看我的都什么眼神啊!不可置信?可惜?遗憾?

 

我隐约听到有人说:“好好的一个少年郎怎的这里有问题?”

 

这里有问题?这里是哪里?真是!我才没有问题!不想跟你们玩了!

 

那段时间我见人就躲,独自一人看云卷云舒,酿最香的桃花酒,酒醉花下眠,酒醒花前坐,日子好不舒服,只是久了,便有些寂寥。

 

然后我就看见了千玺。

 

这世间穿白衫的少年那般多,竟没有人比他更好看。

 

远远地,我就偷听了他和山奈的讲话,于是我幻了个竹屋引得山奈离开,才敢上前去与他说话。

 

他说他叫千玺,说话声音清冷疏离,我却听得愈加上瘾。

 

他不似那些人一般问我那些凡俗的问题,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与人说话的乐趣。

 

哦,还有,他的手真好看,骨节分明,牵起来就不想放开。

 

我带他去我酿酒的小溪,去我藏酒的桃树,他总是听我说话,然后笑意浅浅回应我,我可喜欢和他在一起的午后啦!

 

千玺千玺,明日午后你还来好不好?

 

我总是这样央他,见他无奈点头答应我就笑得好不得意。

 

只是我总是遗憾,千玺看不见,他总是不在意的样子,可我知道他很想看看这世间万物。

 

我问过他这个问题,还私心问了他想不想看看我,嘿嘿。

 

他说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,子兮子兮,见此良人何。

 

其实我不是很懂这诗词的意思,大约知道是说我好,我竟然脸红了,活了几千年,我竟然因为一句诗脸红了,丢人得不想说话。

 

我问过桃花谷的老仙人,有什么办法能治愈千玺的眼疾。

 

上仙撸着花白胡子对我说,一物换一物。

 

我回去想了很久,我有什么能换给千玺,大概只有修为。可那样我就又会变回原形,没法陪着千玺说景色与他听了。

 

可还未等我思索个完全的法子出来,千玺就出事了。

 

那天下午他没有来桃花谷赴约,我等到日下西头,连山奈的影子都没有见着,我一颗心总不安定,于是寻到千府去了。

 

千玺跟我说过他是千家小公子,只是最不受宠住在最偏院,可我万万没想到那群人那般歹毒,竟对千玺下那般狠手。

 

若不是我幻了玉佩要挟,真不知千玺能否熬过去。

 

看到他浑身是血躺在柴房的时候我真的想带他一走了之,何苦在这等地方受这般苦楚?

 

可我又能带他去哪儿?

 

我跟自己说冷静,先救千玺要紧,斥了那些还妄想要碰他的人,抱起他的时候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,怕弄疼了他。

 

我用修为给他疗伤,这个时候我才开始后悔平时没有好好修炼,只是治了他背部的皮外伤我就有些吃力。

 

我抱着千玺,听他呢喃,我还听到了我自己的名字,他连做梦都念着我,这是我万万没有想过的,等我想再听清些的时候他又开始胡言乱语,说那些从未对我提起过的苦难,我听得眼眶发酸。

 

千玺千玺,我最最喜欢的千玺,舍不得你吃一点儿疼的千玺,竟过得这般辛苦。

 

而这一切苦难的源头还在于千玺的眼睛,是不是只要治好了你的眼睛,你就会被珍重?不再这般辛苦了。

 

一不做二不休,我咬咬牙把我原本就不多的修为渡给千玺,撑着最后一口气离开了千府。

 

我猜千玺醒后一定会找我,但他再也找不到我了,我不知还需要多久才能幻成人形,但我知道这个多久一定不在千玺的有生之年里。

 

我知道他若是找我,一定能找到藏酒那棵树,那便是我回到原型的样子。

 

我私心千玺会找来,那样我还能再看看他,即使我不能说话,也还能陪着他听他说话。

 

只是我不曾料想他会如此执着寻我,这个认知让我又开心又难过。

 

我骗了千玺,我说等我,其实他等不到我了。

 

他那般倔的人,若是不给他一个盼头撑着,怕是心性会垮。

 

对不起,千玺,我骗了你。

 

只是我何其幸运,能在你心里占一席之地,在往后的日子,我还能再看见你,看你倚我醉酒,向我轻言想念。

 

我能给的回应很少,唯有倾尽全力在你眼中开倾世桃花。

 

千玺千玺,我也好想你。


来生,我定护你一世周全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#请勿上升真人#

番外为俊俊视角。

从读到《桃花庵歌》这首诗起,我的脑子里就有这样的架构了,前后用了十天终于写完,还有几句诗皆出自《诗经》,都是我很喜欢的句子。

评论(26)

热度(285)